eyelogo
 
 

毕业生刘萍萍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3年,博士论文题目为:《汉语阅读时的眼动控制:眼跳目标的选择》,该论文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该博士论文主要研究两个问题:一个是中文读者的眼跳目标选择为什么没有指向词汇中的某个特定位置,另一个是中文读者是采用怎样的落点选择策略,从而选择眼跳目标的。本论文针对上述两个问题设计了系列实验,考察了中文阅读中眼动控制的机制,阐明了中文读者阅读的落点选择机制。

论文较系统地揭示了注视时间和注视位置的关系,首次发现空格这种低水平信息会影响读者的眼跳落点位置,信息加工的难易水平会影响被试的眼跳长度和注视时间等。这一系列实验表明中文读者的眼跳目标选择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能随着刺激材料的改变发生相应改变。这些发现将促进人们更好地理解中文阅读的眼动控制机制,也将为中文阅读的眼动控制模型的构建提供一些实验证据和数据支持。该论文的学术创新性较高,已有四篇一作文章在SCI/SSCI期刊发表,两篇二作在SCI期刊发表,一篇三作在SCI期刊发表。


 

 

 

Email: lixs at psych.ac.cn 电话 86-10-6487-6719